学术研究的选题与立题 ——李文博教授为我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做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者:商学分院        发布时间:2021-04-15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414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文博教授为我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做了一场关于“学术研究的选题与立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绩才教授主持,我院20余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本次讲座是“行知学院商学院学术交流论坛”首场学术讲座。



          李文博教授结合自身多年高水平学术论文写作、发表和各类省部级以上课题申报的丰富经验,分别从商科学术为什么这么难、如何准确理解破五唯的内涵、学术研究选题主要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表现形式、商学研究主要方法的掌握、如何开展优秀的商学学术研究选题和立题等方面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李文博教授认为,我们应紧密结合“数字经济”等浙江省三大科技创新领域,选题要做到理论嵌入、地域嵌入和领域嵌入。他还鼓励与会老师们在完成繁忙的教学工作同时,不断培养鲜明的问题意识和提炼能力,顶天立地、持续追踪学术前沿,努力提升自己,扎根浙江大地做出特而美的商学研究。



          讲座结束后,李教授解答了与会老师们的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整个讲座和交流过程李教授语言诙谐生动,内容干货多多,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未来学术生涯非常具有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