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巡察,走进课堂:从“学生”的视角看老师

作者:理学综合办        发布者:理学分院        发布时间:2021-04-23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加强教学质量监控,2021413-415日,在教学督导郑人卫的带领下,理学院院长孙晓明、教学院长王芳、党总支书记郑绍成及各专业主任、教师代表等一行,分为四组,走进课堂,开展课堂教学巡察活动。

本次课堂巡察选取了四位老师,既有第一次登台授课的萌新教师,也有教龄数年但在行知学院算新人的教师,更有专业领域深耕几十年的新人教授;年龄跨度大,专业覆盖广,层次不一,在理学院教工中较具代表性。

413日巡察组第一组听取了王剑峰的《酶工程》。酶工程是生物技术专业的选修课,需要生化、有机、化工等很多学科基础,知识点繁多。课堂优点是PPT制作精美,授课知识点也很全面,条理清晰,与学生互动良好。不足之处在于众多知识点之间缺乏强逻辑性,课堂重点不突出,缺乏课程思政教育的结合。

414日巡察组第二组听取了涂燕红的《环境监测》。环境监测是环境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内容很多,包括土壤、气、水等很多板块。优点是课堂氛围较好,学生反馈活跃,课堂内容与学生企业见习、实践联系紧密,课堂纪律较好,全程无人玩手机。缺点是本门课知识点很散,怎么突出重难点和知识点安排需要下功夫。建议加入部分动画呈现实验效果,会更生动。

414日巡察组第三组听取了张亮亮的《分子生物学》。本节课程讲了生物信息的传递——从mRNA到蛋白质。课堂氛围幽默诙谐,轻松有趣,亮点是穿插了大量科学史展开课程,耳目一新。不足在于教学仪表需注意,课堂应注意信息严谨,避免出现“可能”“据我所知”等不确定词汇。

415日巡察组第四组听取了孙晓明的《食用菌栽培技术》。课程讲解了食用菌栽培之黑木耳。课堂通过引言引入院士的相关研究来导入课程,实物展示形式,同时辅以大量自身积累图片,铺陈开来各知识点。优点很突出,生动形象,课程讲解了很多生活常识和科学常识,教学思政元素很足,缺点是PPT制作上需要少字,多色彩,多对比度,图片最好有文字注解相关重点。

教学巡察组常态化走进课堂不仅是对课堂水平的督察,更是教学过程质量监控的有效抓手,为合格的高素质本科人才培养夯实基础。通过本次巡察,助力教师教研能力水平提升,不管是新教师还是老教师,大家对于如果讲好一堂课,站稳三尺讲台,都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