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班车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回望历史 红色萌芽

作者:xz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2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412日,我院学习班车在清晨教工班车开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天云担任主讲。

陈天云带领着大家一起回顾一下党史历史上的今天之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事件。是大革命从胜利走向失败的转折点。同时也宣告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失败。

他介绍了历史背景、政变经过、政变影响。四·一二事件导致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人被捕和杀害。在这次事件中,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陈独秀等人坚持和国民党妥协,一味退让,甚至要求工人纠察队向国民党上缴武器,造成共产党对蒋介石的武力清党毫无准备,损失惨重。中国共产党从此走向武装革命夺取中国政权的道路。此次事件之后,共产党联合极少数国民党左派在南昌发动南昌起义,开始了组建共产党军队,开展武装革命,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直到夺取中国的政权。

陈天云表示,综合来看,经过四一二政变,虽然中国共产党损失惨重,但中国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影响迅速扩大,经历了深刻的锻炼和严峻的考验,共产党初步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为后期领导中国人民把斗争推向新的更高的阶段准备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