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学期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考察金华农文旅IP项目

作者:高沁怡 吴佳        发布者:商学分院        发布时间:2021-09-15        供稿单位:

99日,旅游管理专业共114名学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前往金华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和金华锦林佛手文化园进行短学期野外考察实践。当前,文旅IP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趋势,而地方IP的挖掘与文旅融合发展是地方旅游开发的重要形式。此次考察以“农文旅IP”为主要教学内容。

考察第一站为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位于金华市婺城区古方,是以世界级珍稀猪种——金华两头乌为IP形象打造的,集智慧养殖观光、科普研学、企业团建、休闲游乐、美食体验、亲子趣玩、网红打卡于一体的复合型乐园式牧场。

 

 

在考察过程中,特别邀请到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运营总监高丽清女士,为同学们介绍该国家牧场的项目背景、项目使命、品牌故事、IP设计、园区分区与功能等情况,并对同学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

 

高丽清女士首先从运营的角度介绍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的基本情况,再从“产业链”的角度讲述了农文旅未来的发展趋势,最后也真诚地欢迎同学们加入该国际牧场。针对学生提出的“国际牧场的运营需要具备哪些素质”这一问题,高女士给予了三点建议,并特别提到“求职路上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专业知识是基础,同时积累实习经验”。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金华两头乌猪博物事馆、5G智慧养殖中心、,欢乐小猪村、千亩茶园等功能组块。

考察第二站为锦林佛手文化园。锦林佛手文化园位于金华市金东区赤松古镇,占地面积300亩,是国家级AAAA级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金华佛手标准化生产推广示范基地

 

此次考察也荣幸地邀请到锦林佛手文化园行政总监王新先生,为同学们介绍锦林佛手文化园的发展情况和运营项目。

 

王新提到“锦林佛手文化园打造的是生态旅游基地,既要有的看也要有的学”,引起了同学们对佛手文化园的兴趣,随后介绍了佛手文化园的种植区、休闲区、拓展区等板块,介绍了在佛手文化园可以开展的会议、婚庆、科普研学、野炊等活动,客观分析了锦林佛手文化园当前发展的优势与存在的困境。最后,他也表达了企业对新鲜血液注入的期望,并真诚地欢迎同学们加入锦林佛手文化园。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佛手种植区,品尝了佛手茶,并兴致勃勃地体验了园区项目,对佛手文化园的运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作为旅游管理专业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此次考察使学生了解旅游行业发展趋势、接触实践一线的真实情况,对新兴旅游景区和旅游项目业态形成直观认识,学习项目运营理念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