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育人先育师 行知学院“明德”引领新风尚

作者:杨乐乐 刘展卉 郭梦璐 王小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08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行知学院把解决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高等教育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育人先育师,执教先受教,通过“明德宣讲”“技能提升”“暖心行动”等着力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为人师表的教职工队伍,以“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育人先育师,“明德”引领新风尚

“作为高校教师,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树师表,筑师魂,弘师道,为行知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贡献出智慧和力量。”院党委书记刘星喜指出。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院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通过多渠道调研了解师生“急难愁盼”事项,多措并举,解决师生问题,满足群众需求。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院结合学院定位特点,推出了明德”行动:开展一次承诺、组建一支宣讲团、开通一列学习班车、塑造一批优秀典型、编撰一批经典案例、开展一系列大宣讲、组织一次时代旋律大合唱、上好一堂公开课。

明德宣讲团的成立,一堂堂明德宣讲的开展,先进典型的激励,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直接助力。大合唱、公开课,学习班车这些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学院结合教师接送班车往返期间具有人员集中性高,可利用碎片化时间多的特点,打造“学习班车”专题活动教师们从金华坐上开往位于约30公里外的兰溪(行知学院校区)的班车,一堂堂学习微课就开始了,学习内容包括政治理论解读,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感悟,生活知识普及等与师生工作生活密切相关且积极向上的素材,形式包括微党课、微讲座、诗歌、诵读等内容结合教职工专业背景,结合工作岗位,结合学习体会。这是一个流动的红色课堂,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流动的‘学习强国’”。学院利用这一碎片化时间营造向上的学习环境,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长效学习机制,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学院积极探索与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135”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开拓优质课程资源、“互联网+”实践、校政企合作三大平台,实现思政育人、复合育人、协同育人、实践育人、创新育人五大突破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材和课堂教学等方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元素融入每一门课程,做到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学院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扩大会议,参加人员包括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主管、中层干部等骨干教师120余人次,全面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设立一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建设一批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和优秀案例。共组织开展了32门在线教学示范课堂展示活动,获批了4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建设项目,其中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2项、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1个。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全面与兰溪乡镇、企业对接,发掘专业课特色思政教育元素,推进“一村一支部”联动,搭建学生主题党日活动平台

精业践初心,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高等教育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院积极回应教师专业发展需求,深入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

“学院通过专题讲座、专家指导和参赛历练多种方式,为教师提供了一个提升自我的平台。这一系列举措,使我们教师课堂教学能力、项目设计与实施能力、专业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教师们深切体会道。

通过组织教师参加浙江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赛事对每一位入围选手,学院都邀请相关学科专业、教学技能、课件制作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对他们进行次层层深入式的磨课,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一名参与竞赛的教师在谈及此次参赛感受时说到:“专家们的悉心指点,使我明显感受到自己专业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我深切感受到学院对我们教职工的用心栽培与殷切期盼。”

每次竞赛,学院从课程内容选择、教学设计、教学大纲、多媒体技术应用、教师仪表仪态等各方面,帮助选手精细化打磨,持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优化课堂教学品质。在浙江省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和优胜奖各2项)、两位教师入围省青教赛现场决赛。通过课堂展示、案例征集、案例展示、微课视频、专家讲座、教改专项、专题征文、教学竞赛、主题交流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上半年至今我院已开展1次专题全员培训、2场专家报告和1次主题研讨。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浙江省高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4项成果获省级课程思政专题教学研究项目,3位教师获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1门入选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在课程思政征文比赛中,教师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优秀奖4项,学生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优秀奖6项。

既“暖”又“准”,及时解决后顾之忧

“大学教职工来自五湖四海,相聚在这里住处如何解决。”“学校和住处最好近一点,这样带学生回家晚了就不会有负担,课外的学术讲座,学科竞赛,校园活动能更全身心参与,在家和学校之间可以自由切换。”

为解决这些问题,学院与地方通力合作,建设教职工人才用房,并多渠道满足教工需求,积极推进人才用房各项工作

产权证办理过程中学院特别设置专人与相关部门协调与对接,截止目前,院已为教职工办理人才用房不动产权证书245户,第三批教工人才用房的缴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预计11月中旬开始签订购房合同“暑假里,工作人员们加班加点帮助我们办理事务,速度快多了,我们也心安了很多。”教职工们不禁感叹道。

宿舍还在建设,对于年轻教职工,学院提供校内住房服务,让来自异乡的年轻人在这片土地上更无后顾之忧地开展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立德树人的大军中去。一桩桩,一件件关切师生的大小事都在大力推进、落实,让师生们不仅感受到服务之“暖”,更感受到破解难题之精“准”。


编辑:楼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