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惠师生,让“急难愁盼”变成“皆大欢喜”

作者:陈梦琪 俞虹帆 郭梦璐 赵一霞 王小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08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行知学院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精准施策、快速发力,集中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事项。以高质量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成效,增强师生福祉、推动事业发展

聚焦学生学科竞赛,为师生成长发展赋能

学院、老师、学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通过各种方式更好地为师生成长发展赋能是高校急需解决的问题。行知学院以学科竞赛为突破口,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积极营造校园创新文化氛围,强化竞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努力让更多的师生参与竞赛之中,实现大学生学科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升了学生的能力素养。

一名参赛选手说:学科竞赛使我们团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参赛前,在新实验室里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反复地调整打磨,这是我们获得佳绩的关键。竞赛不仅让我们学业上有更大收获专业水准上也有了进一步提升

2021年上半年学院学子在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6项,其中一等奖以上5项;省级奖项82项,其中一等奖以上18项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总决赛(国家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我院是浙江赛区唯一获得特等奖的高校)、第14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总决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总决赛的唯一一所独立学院)、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赛道中荣获十佳团队一项,独立学院唯一)、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综合能力竞赛浙江选拔赛(省赛一等奖获奖数量列全省第一)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院师生收获大量成果,与背后学院系统的支持紧密相关。学院建立充分的激励机制,使二级学院、教师、学生都具有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几年,学院逐渐加大对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的支持力度。每年投入学科竞赛活动的专项经费达160余万元,用于大学生科技竞赛的参赛、奖励等工作。同时,每年投入近50万元经费资助“大学生能力建设项目”,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教师方面,学院积极争取在教师岗位聘任中设置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岗位,激发指导教师的积极性,按指导大学生学科竞赛成果适当评定当年教学工作业绩;在学生方面,除基本的课程成绩加分、转换创新创业学分、年度评优评奖能力加分以外,专设研究与创新奖学金用于奖励在学科竞赛、发明专利、学术论文等方面取得优秀成绩的个人或者团队。总结每一次的学科竞赛成果,知悉每一次学科竞赛动向,才能充分准备每一次更好的启航。

为加大竞赛参与面,学院广泛发动学生和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活动,加强基础训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部门、各研究协会、学生社团协力组织相关竞赛讲座培训,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各项竞赛的院赛工作,竞赛指导团队负责制订竞赛规则和选拔;竞赛指导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对参赛学生进行理论授课、实验指导、作品制作、方案设计等各方面强化培训。同时,对于学科竞赛都始终保持强大的宣传声势,切实做到人人获悉,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正是在这种全员全力的推动下,学院各个学科领域的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和获奖质量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聚焦师生需求,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为提升师生办事效率学院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以前课上考勤都需要一个个点名,现在每张桌子上都有对应的二维码,每节课实到人数、应到人数、请假人数都一目了然,为课堂省出了不少时间。”师生们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完善优化学生返校、新生报到、健康打卡、进校扫码、课堂考勤、学生请假、小微服务、入校审批等20多项微服务的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表示支持及肯定。

除此之外,为更好的服务课堂教学,多媒体管理员通过中控设备、远程控制软件和视频监控等方式,为教师提供提前开启多媒体设备、解决设备或软件使用问题等服务,大大提高管理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成绩单、学历学位证明可以自助打印,并且寒暑假、双休日不间断为我们提供电子成绩单或邮寄纸质成绩单,都不需要我们特地回学校领取。”毕业生表示这些个性化服务为他们带来诸多便利,“最多走一次”切实提升校友满意度。

“一直没有去运动的动力和决心,是体育俱乐部改革打卡制给了我机会,让我每周都能自觉进行体育锻炼。”为提升学生身体素质,软硬件相结合,实施体育俱乐部改革试点,加大体育场馆开放力度以便学生进行体育活动

解难题,惠师生,院多措并举,聚焦师生教学科研生活等所需所急,持续开展“小微服务”即知即改平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扎实推进“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落细落实,真心实意为师生服务,努力提升广大师生幸福感、安全感。

“大面”到“小点” 真切体会到了“办实事”带来的变化

校园里绿植变多了、环境更美了、垃圾房的异味减少了......近日来,师生切实感受到了“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效。精确把控,确保落实,学院在深入了解师生需求的基础上,落实方案措施,推进校园环境建设。

为了给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相关部门依据校园垃圾分类工作需求,结合垃圾房美化工程,对一号食堂垃圾房进行改造升级,严格落实垃圾桶入垃圾箱房、垃圾清运后及时冲洗、清洗垃圾桶等措施,强化垃圾房硬件设施设备,尽最大限度消除垃圾房异味,有效解决了食堂泔水集中处理的难点,同时在垃圾房周边设置花箱和绿植带,美化了食堂周边环境,为学生创造一个适合休憩、学习的绿色活动空间。

学院不断把党史学习成功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提升校园环境质量,打造美好校园,为广大师生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校园环境,让师生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学院充分发挥“校区连心桥”的作用,学院定期组织座谈会,听取师生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解决反映强烈的问题、难题,为广大师生排忧解难。学院在教学楼层投放“爱心伞架”四个,在宿舍架空层增添六个“爱心服务驿站”,提供自助可加热式食品贩卖机、快递丰巢货柜、置物架失物招领点和寄存架,这些措施极大地便利了学习生活,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爱心伞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雨雪天气出行难问题,以后就再也不怕下雨天忘带伞啦。”设立“爱心服务驿站”和“爱心伞架”,这不仅是一种校园人文关怀的体现,更是一种校园友爱诚信风气的无声倡导。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紧盯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巩固实践成果,保障师生基本需求,完善了学生生活区的功能,为师生提供更加完善的生活便利服务。


编辑:楼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