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学院工学院高校教师教育创新大赛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作者:工学院综合办        发布者:工学分院        发布时间:2021-12-02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20211124日下午,工学院在师大校区16301智慧教室组织召开高校教师教育创新大赛经验分享会。吴建军老师、李新辉老师结合个人的参赛经历,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吴建军老师结合Web安全基础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从四个方面,即Web安全基础教学创新的问题现状、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成果及推广,介绍了自己的创新设计思路。“Web安全基础是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与计算机科学技术(网络安全方向)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之一,综合培养学生的Web应用安全开发与安全运维能力。网络安全专业技能具有显著的双刃剑特征,德才兼备是行业人才的关键特征,凸显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本课程教学从专业实际需求出发,针对本校学生的应用型发展培养目标,提出基于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全面构建立体化教学资源,有机结合课程思政教育。课程教学团队磨练了“实战攻防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组建攻防对抗、角色互换的攻防演练学习环境,通过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


李新辉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行知学院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经历,讲解了关于大赛需准备四个方面要求。一、申报的教学团队组成要有层次感。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要清楚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评价和教学成果。三、课程教学实录视频中要符合金课标准(两性一度)、展出教学方法的创新,体现教学评价的创新。四、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中要以图片或者短视频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教学创新。

定期组织开展高校教师教育创新大赛经验分享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全体教师潜心教书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