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班车】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章华妹

作者:        发布者: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29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1979年,章华妹还只是一个家住浙南小城温州的普通女孩。她的父母一个月工资只有几十块工钱,章华妹家中一共有七个兄弟姐妹,要养活一家九口人,生活非常困难。当时,实行分工的工作制度,她是家中最小的那个,分配工作也是轮不到她。章华妹当时已有18岁,待业在家,为了解决家的口粮问题,她开始琢磨赚钱的门路。章华妹从小就显出了她的经商头脑,她就想啊我身边的邻居们都缺啥呢?什么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呢?由于当时物资缺乏,穿的衣服都是卷一年吊一年,缝缝补补又一年的,那么自然,纽扣就非常需要了,所以章华妹开始做起了纽扣生意。70年代时,所有物资都由指定地方供应,老百姓个人是不能私自贩卖商品的,所以章华妹只能偷偷摸摸地挨家挨户卖纽扣。而且当时做小买卖是被人看不起的。她的一些同学看到她做买卖都觉得自己害臊,他们把脸都转过去,当做不认识。由于温州地区的老百姓想要改善生活,开始私自贩卖小商品的人越来越多,打办的人也越来越多。章华妹也会经常遇到打办,每当遇到打办的时候,章华妹就拼命跑,由于对巷子很熟悉,那么经常能逃跑,有时候运气不好,也会被抓住,纽扣会被没收。章华妹心里不服气,她觉得自己只是靠劳动赚钱,没偷没抢,为什么就不被允许。

很多被多次没收商品的小商贩为了减少损失,慢慢地就不再私自兜售商品了,但是章华妹是要为家里挣口粮的,所以她必须坚持卖纽扣。有一次下雨天,章华妹在雨中奔跑都没躲过打办的工作人员,她在雨水大声哭诉:我哪里做错了嘛,我就卖这么多扣子才能换一个馒头,我不过就是想穿漂亮的衣服,我不过就是想有肉吃,我也有错吗?

又有一天,打办的人又来了,其它小商贩看到打办的人马上就跑了,章华妹却一动不动。打办的工作人员非常好奇,问她为何不跑,章华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打办的工作人员,她说:我再也不想跑了,她想堂堂正正做生意。打办的工作人员觉得章华妹的想法没有错,小商贩们也是为了脱贫致富而努力,而且小商贩们售卖的商品也是老百姓们需要的,也帮了老百姓的忙。章华妹的想法也打开了打办工作人员的思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工作重点就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了,当时也提出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如何进行改革开放,还处于探索之中。

打办的工作人员针对章华妹的想法展开了非常激烈地讨论,他们认为小商贩们做生意并没有坏心思,只是想脱贫致富,他们应该想办法帮老百姓们改善生活。人多力量大,经过大家的头脑风暴,终于想出了解决办法。打办的工作人员决定帮小商贩们办理个体户经营执照,大家合法合规做生意。这样既解决了老百姓做生意的问题,又便于管理。工作人员把办理个体户经营执照的事向老百姓们说明了,请大家填表登记,然后由工作人员出面统一去办理。老百姓们第一次听说有个体户经营执照的事,有些将信将疑,担心填表以后会不会留下证据,对自己不利。章华妹认为办理个体户经营执照是一件大好事,她主动带头到办事处去填写表格。老百姓们看到章华妹的行动以后,也都响应号召,随后都跟到办事处填表登记了。

1980年12月11日,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审核通过了提交的个体户经营执照申请,第一批个体户经营执照成功下发。

章华妹首当其冲领到了第一份个体商业营业执照,编号10101。工商证字第10101号。执照上清楚地写着:

姓名:章华妹;

地址:解放北路83号;

生产经营范围:小百货。

1983年,根据国家颁发的规定,确认了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性。所以,章华妹就成为中国第一个工商个体户。2016年12月5日,做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会见。2019年8月29日,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章华妹不认命,她坚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她认为靠自己的劳动赚钱不丢脸,只要自己坚持下去,就一定会得到公平的对待,最终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同时,她还带动乡亲们一同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