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讲坛第6期:文旅人的自我修养

作者:        发布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2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421日,由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主办,旅游管理协会承办的“文旅人的自我修养”讲座应疫情防控要求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浙江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潘莉博士,为学生解答了文旅学业道路上的疑惑。讲座由旅游管理专业教师何宸希主持。 


 在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潘莉讲述了自己在云南丽江做老师的经验,从而引出了第一个问题——文旅人的自我修养是什么?

潘莉总结了四个方面的能力:第一,语言能力,尤其是优秀的英语水平可以形成相对优势。有条理、有逻辑的文字可以更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让他人更快地了解。第二,办公软件使用能力。精美的wordPPT排版会让作品更加分。第三,信息的收集和数据的统计能力。在海量信息的时代,如何快速找到有用的信息并对其分析是提高我们工作效率的关键。此外,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结合数据得出结论的能力也是我们需要掌握的。第四,独立学习的能力。学会独立思考,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业。在这个问题上,潘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不要限制自己,要有大视野,不断朝理想的自己靠近。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减少焦虑,应该静下心来去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成为这样的人要掌握什么技能,然后不断锻炼自己,打磨自己。

第三个问题——专业知识。潘莉提出“旅游+”的观点,就是在旅游的基础上加一个母学科,不局限于课堂的知识。旅游+”是顺应时代的潮流,在消费升级与体验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旅游产业已呈现多样化态势,我们要了解这个趋势,把握这个趋势。

第四个问题——考研路上的疑惑。潘莉老师从自身当班主任的经历总结道,在择校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不能好高骛远。对于心态而言,要平衡自己的状态,做到松弛有度。

第五个问题——参加学科竞赛的窍门。潘莉博士认为好的比赛文本都是不断打磨出来的。首先,竞赛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其次,要寻找适合自己的竞赛,发挥优势。再者,竞赛的关键是选题。选题应该重要、有趣。其中,选题的重要性占80%,有趣占20%,不能华而不实,要有分量,对社会、地方、国家有价值,和地方有联系,能引发人的思考。最后,参加竞赛的团队要能优势互补,做到放平心态。

在讲座的最后,潘莉博士推荐了5本书:《基础旅游学》、《旅游研究方法》、《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学》、《菊与刀》,并说明了读书的好处,以及看书做笔记的重要性。


嘉宾的分享真诚而不失风趣,给同学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为旅游学子们献上了一场精彩充实的讲座。

 

 

文字 何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