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抗疫情,教学巡察促提升 ----文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巡察活动

作者:文学院综合办        发布者: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30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掌握线上教学情况,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文学院于近期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巡察活动。教学督导傅惠钧教授和张桃教授、院长俞敏华、副院长徐国红、专业主任和教学秘书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巡察活动首先由教学秘书组织巡察组成员通过邀请、扫码等方式进入腾讯课堂、钉钉课堂、微助教、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听课,观摩线上课堂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教师教学方式方法、课堂教学管理师生互动等情况。

同时,各专业积极组织老师参与听课,课后分别专业内部就线上教学展开研讨,发表听课感受,进行教学经验交流

在此基础上,文学院组织召开了线上教学巡察总结研讨会。会上,各个巡察组成员汇报了此次教学巡察发现的问题线上教学受网络影响,课堂演示会有延时传输现象;师生连麦时,学生会因为网络问题不能及时参与互动;个别老师在教学技术运用上不够娴熟,影响上课效率。经过研讨,巡察组认为: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最合适的教学平台;通过批改上课笔记、在线测试、课堂考勤等方式加强课堂管理设计线上讨论、课堂抢答等教学环节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总结会上,教学督导们也作了线上教学提升指导,充分发挥的促进性和的引领性作用。

此外,通过教学信息员反馈,我院学生在线学习自觉性强,总体上对线上教学效果满意

此次教学巡察活动,有效提我院教师线上教学能力,确保我院线上教学等质同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