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教学展风采,我们“疫”起成长

作者:        发布者: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30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疫情突如其来,自416日开始,婺城区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I级应急响应,学院也紧急采取了线上教学的安排应对;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教学的正常开展。短短周末2天时间内,教师们就完成建立70个线上平台,做到了课程“应开尽开”,保障了理论课教学的顺畅进行,为云教学做好了充足准备。


                   刘亚《化工原理》钉钉平台直播课


   线上教学期间,理学院按照学院要求,由理学院领导班子和各专业主任及教学督导、教学秘书带队,进行教学巡察,走入各个直播间,观摩云课堂,记录反馈相关教学情况。教学巡察分五组进行,分别为应用化学专业组、环境工程专业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组、生物技术专业组和教学管理巡察组;从专业角度和教学管理方面分别巡察云课堂,了解教学质量和教学规范的落实情况。

 赵国良《无机化学二》qq群直播课


刘俊华《有机化学》线上批改作业


   通过巡察,老师们都能按时开展云课堂,且平台形式多样,有qq群、钉钉、腾讯会议、学习通等不同形式,有的老师利用精品课程等多种形式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有的老师线上教学后通过派发练习作业和学生自我批改的形式,上传群后再检查的形式检阅学生听课效果,各项形式不一而足,各展其能。整体上,云课堂都能做到教学过程清晰,答疑顺畅,学生互动良好,为以后线上教学积累了大量经验。存在的问题是个别平台如qq群直播时候偶尔出现卡顿现象,需要暂停调试等待,以及教师们对于学生的掌握情况无法实时掌握,这些仍是今后线上教学需要注意和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