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毕业季,我们相约绿色离校!

作者:工学院综合办        发布者: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供稿单位:工学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到了2022年的毕业季。为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行知学院工学院在广大毕业生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绿色离校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1.深入宣传动员,营造绿色离校的浓厚氛围

在毕业班学生党员骨干中,深入开展“绿色离校”的动员。69日上午,行知学院工学院组织全体毕业班党员骨干,在行政楼报告厅开展文明离校、绿色离校的总动员。党总支副书记张国强莅临现场并做动员讲话,他希望全体2022届毕业生心怀感恩,文明离校,绿色离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母校贡献力量。毕业班党员骨干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学院关于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绿色离校的倡议,严格遵守校纪校规,自觉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并做出承诺:以身作则,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在毕业生欢送仪式上,发出文明离校的倡议。610日上午,在行知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前后,工学院组织开展了温暖而热烈的毕业欢送仪式。工学院向全体毕业生提出倡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向母校交一份“文明离校”的满意答卷;心怀感恩,献礼母校,捐赠个人废旧物品,以便循环利用;倡导文明,严守公德,留一个整洁的寝室给学弟学妹;铭记院训,奋发有为,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奔赴四面八方,为母校争光彩,为国家作贡献;树立榜样,贡献力量,党员骨干要凝聚成文明离校、绿色离校的中坚力量,争取为母校贡献更多力量。

 

在走访毕业生寝室时,深入开展绿色离校宣传动员。69日晚上,行知学院党委委员兼工学院院长倪应华、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祝亮、辅导员老师等深入毕业班学生寝室,看望慰问毕业班学生。他们在为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们送上诚挚祝福的同时,也表达了学院对毕业生的殷切期待:希望毕业生积极响应学院倡议,做到文明离校、绿色离校;希望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和行动,面对当前的就业压力。


2.捐赠废旧物品,有效循环利用

工学院在毕业生群体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绿色离校教育和感恩教育,鼓励毕业生在收拾个人行李物品时,捐赠个人的废旧物品,以便循环利用。工学院动员非毕业班学生,积极参与“绿色离校”的志愿服务活动,与毕业班学生“结对帮扶”。每一名志愿者联系两个毕业班学生寝室,帮助学长学姐收拾物品、搬运行李。志愿者们对毕业班学生捐赠的废旧物品进行分类整理,用二手书籍在1号教学楼设立了一个图书漂流站;把其他废旧物品变卖至废品收购站,募集到的资金用于购买2022届全体毕业生赠送母校的礼物。



这个“图书漂流站”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大二学生小张,正在用自己的一些旧书换取下个学期要用到的教材,说是要利用暑假的时间预习大三的课程。以工学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的名义,为母校敬献礼物,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校园里,坐落在2号与3号教学楼之间的院训石,就是工学院2019届毕业生在建院20周年之际,敬赠母校的礼物,也是工学院感恩教育取得实效的有力见证。



3.厉行节约,用茶话会代替毕业聚餐

往年的毕业季,多数毕业班学生用“聚餐”的方式告别校园生活。同学们在餐桌上为友谊干杯,为爱情流泪,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哭大笑,离别的愁绪在酒精的作用下,让原本就活力十足的青春更加张扬。毕业聚餐时,同学们往往言多食少,剩下的饭菜较多,造成了一定的浪费。

今年的毕业季,各个班级积极响应学院“绿色离校”的倡议,以“茶话会”代替“毕业聚餐”。在毕业离校前一天的晚上,辅导员朱玉琪老师为每个毕业班安排了一个教室,组织各种形式的“毕业茶话会”。



每个教室的课桌上,摆满了各种水果、零食与茶水,同学们喝着清茶,回忆过去,畅想未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有的班级在“追忆往昔”,同学们正敞开心扉地谈论着美好的青春岁月。有的班级在进行就业交流会,同学们正在分享自己的求职故事。有的班级在“共话未来”,同学们正在谈论自己毕业后人生规划与发展。有的班级在“共叙情谊”,同学们正在谈论自己大学生生活中最为难忘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