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讲坛第7讲 “礼堂聚精神,文旅助共富”——后溪河村的振兴密码

作者:        发布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4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623日,由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主办,旅游管理协会承办的“礼堂聚精神,文旅助共富”主题讲座在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后溪河村文化礼堂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后溪河村何宝平书记为旅游管理专业师生介绍后溪河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所作出的重要举措。讲座由旅游管理专业张闻羽老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同时出席。


后溪河村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是远近闻名的“花卉专业村”,同时承载了深厚的儒学文化底蕴。在讲座中,何宝平书记详细地介绍了后溪河村如何把文化建设作为和谐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以花卉为媒,以儒家文化为魂,通过不断的产业升级发展、传统文化弘扬、丰富的文化活动开展,以及全面的村庄整治,努力让老百姓过上了物质与精神共同富裕的生活。

何宝平书记特别指出,后溪河村的发展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并与相关文化机构和企业长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金华素有“小邹鲁”的美誉,后溪河的儒家文化更是源远流长。村庄设学堂并联合知名的国学专家,持续开设相关课程与活动,形成了自己的文化招牌。书记自豪地与师生分享,在村干部的努力下培养了一批村民组成的“文化使者”,将村落的故事传递给每一位到访的嘉宾。同时,村落通过设立电商基地与直播间,扩大营销方式,将本地的花卉产品推向全国、全世界。

何书记也提出了自己对后溪河村未来发展的愿景,人杰地灵的后溪河村致力于打造“产业+文化+旅游”的花园式美丽乡村,未来将继续紧跟国家战略,全面开展数字化村庄建设,打造“未来乡村”示范区,实现高质量的共同富裕。

何宝平书记真实、真切地将自己扎根基层数十年的工作经验与师生分享,亲身带领师生深入乡村振兴下发展迅猛的后溪河村,告诉大家乡村振兴实践的核心,勉励大家从实战实用角度出发在乡村旅游中发挥自己的价值。这次“接地气”的讲座与参观也让同学们深刻领略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魅力,切实体会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下的乡村振兴实践。


文字:朱玲美  杨雪琪

审核:吴  佳 张闻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