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教研活动

作者:汉语言文学专业        发布者: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4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堂结构,转变教师传统教学观念,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组于119日下午召开了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专家讲座、听课评课、专业研讨三部分有序开展,汉语言文学专业老师全体参与,共话研讨。

本次教研活动邀请了浙师大人文学院殷晓杰教授“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申报指导”的主题讲座。殷晓杰教授从基本教学模式、教学设计理念、教学内容安排、教学实施策略、具体教学流程、教学改革初效六个模块,以《训诂学》课程为例,详细地介绍、分享了自己构建“线上线下、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混合式课堂的具体经验和教学心得,专业组老师们在听完讲座之后也跟殷晓杰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就线上课程的多样化数据呈现、线上课程录制等细节问题进一步展开了深度研讨,老师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之后受益匪浅,提升了向后开展混合教学模式改革的信心和热情。

稍后,专业组观看了年轻教师马蔚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第13节萧红《呼兰河传》的教学视频,并进行了评课。老师对于年轻老师的授课模式、授课内容、授课仪态等都进行了热烈的内部交流讨论,提出了很多独有的教学经验、教学风格等建设性建议,对于年轻老师的教学能力提升有极大的帮助。

第三阶段,专业主任魏晓彤就后半学期的学生实习、论文指导、人文素养指导等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和指导。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历时3小时,在汉语言文学专业组老师们的热情参与下,取得了较好的研讨效果。老师们在混合教学申报、课堂授课模式讨论等多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在今后的工作中,汉语言文学专业老师也将不断总结经验,通过多样化的交流讨论活动着力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实战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校教研氛围,推进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向文明执教、育人为本、甘为人梯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