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课堂教学巡察活动

作者:文学院综合办        发布者: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5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员教研活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根据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统一部署,我院和设计艺术学院1111上午联合开展课堂教学巡察活动学院教学副院长蒋永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陈红儿、教务部主任李金良、学院院长俞敏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助理袁喆、教学督导青年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本次教学巡察活动。

巡察组通过查看视频监控、走访教学楼等方式检查教师、学生到课情况以及学生上课纪律、师生课堂表现。检查中发现,总体教学情况良好,秩序井然,教学教风正常。随后,巡察组分3个小组走进课堂听课,分别为宁辰老师的《中国古代文学(三)》、张诗琪老师的《英语写作》、吴佳醍老师的《导视设计》。

在课堂教学巡察分析研讨会上,巡察组成员听取了学生代表收集的关于课程和教师教学的感受与建议任课老师们就本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等进行了汇报,也就学生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做出了积极回应。教学督导和听课教师发表了听课感想,纷纷表示三位教师表现良好的课堂教学技能和教学热情教师的课堂表述和态、教学方案设计完整性、信息化教学技术的运用、与学生的融洽度等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需进一步改进的问题:如板书略有欠缺、PPT制作背景较暗、文字较多影响学习效果等。

蒋永华指出通过课堂教学巡察活动,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规范了教学秩序。充分发挥学生信息员和督导的教学质量监控作用,协助任课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高课堂质量,让广大学生受益。课堂教学还需进一步融入思政元素,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本次课堂教学巡察活动的开展对于维护教学秩序、强化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起到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