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汉语言文学专业        发布者: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1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1月18日汉语言文学专业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

第一阶段,专业主任魏晓彤老师汇报了课程思政教学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就。去年专业成立了融合《中国现当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文学》《融合新闻学》《人文素养》5门课的思政教学团队。根据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一条主线,三个层面,项成果”建设思路建构学生核心价值体系同时结合各课程特点,通过多种形式渗透思政内涵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思政教学项目获批院级重点教改课题,《古代文学》和《人文素养》课程立项一般项目,《大学语文》立项分院思政教改项目。今年俞敏华老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和张家合老师的《古代汉语》入选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为专业全面推进思政教学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阶段,各思政教学项目组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情况。陈德峰老师代表大学语文组从篇目思政要点、思政映射与融入点、授课形式与方法、教学成效等4个方面进行了思政教改项目结题汇报。马蔚老师主要围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展开并以微助教为示范,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学如何将思政教学视频植入微助教平台,通过学生观看数据以及线上作业完成情况,及时掌握教学效果。宁辰老师就《古代文学》如何分章节挖掘思政要素的主要做法进行了分享。

第三阶段,重点围绕《人文素养》特色课程如何融入思政教育展开讨论。魏晓彤老师对45部阅读书目的思政价值点进行提炼和整理,形成了丰富全面的思政资源库,方便老师们进行课程思政指导。其他老师从思政元素挖掘、思政指导方式、学生思政作品宣讲、读书笔记思政融入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见解。

俞敏华院长进行了最后总结。俞院长明确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教学改革重要任务而汉语言文学的课程内容都适合开展思政教学。强调要在专业里着力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注重总结教育教学方法、提炼经验,把教学质量摆在首要位置。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化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对“课程思政”的精神、内涵和具体做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把握,这将更有利地发挥课程育人的强大功能,提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