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共建优良教风学风——理学院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巡察活动

作者:        发布者: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5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优化课堂教学管理,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根据行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统一部署,理学院、工学院、基础部、教务部于524日联合开展了行知学院第三次课堂教学巡察活动。本次巡察由理学院副院长王芳任组长,行知学院副院长蒋永华、教务部主任李金良、教务部副主任徐燕、理学院院长孙晓明、教学督导、教师代表、教学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等2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教学巡察活动主要从到课情况、教学纪律、课堂随听和研讨总结四个方面进行。上午8:00,巡察组一行来到视频监控室,通过查看视频监控检查师生到课情况、教学秩序情况等。随后,巡察组分别走访了14610号教学楼和操场,突击检查课堂纪律、课堂表现等情况。然后,巡察人员分成三组,分别听取了理学院的专业课《畜产品加工学》、工学院的公共课《Python程序设计》和基础部的《大学物理D》。  

韩天老师讲授《Python程序设计》

研讨会由理学院副院长王芳主持。会上巡察组成员听取了五位学生代表收集的关于课程和教师教学的感受与建议;授课教师分别就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等进行了汇报,同时对学生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做出了积极回应;教学督导和听课老师发表了听课感想,肯定了三位教师饱满的教学热情和良好的课堂教学技能,对教师的课堂表述和教态、教学方案设计、信息化教学技术的运用、与学生的融洽度等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需进一步改进的问题:如课件的美观度有待加强,教学案例的前沿性、新颖性不够,多媒体的应用上需要进一步提升等。  

随后,与会师生针对本次研讨的主题“坚持立德树人,共建优良教风学风”展开热烈讨论,针对部分学生忽视成绩、学习内驱力不足、补考率较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讨论,为后续教学管理工作的改进提供了重要支撑。  

最后,教务部主任李金良发言。他指出教学巡察是学院了解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窗口,教学信息员是掌握课堂教学动态的重要渠道,我们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多倾听学生的意见,及时做出针对性改进和调整,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秉承OBE教育理念,突破教学质量提升缓慢的瓶颈。课堂教学巡察活动的开展对持续维护教学秩序、强化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在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中,我们要加强教学巡察的力度和深度,同时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积极创建优良教风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