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论坛第二十八讲】理学院顺利召开“基于三聚茚金属有机笼的构筑与性质”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者: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5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6月19日早上8:30,在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教学楼3-114教室开展关于“基于三聚茚金属有机笼的构筑与性质”的主题讲座,主讲人是郑州大学应用化学专业郝新奇教授。

 讲座中,郝教授指出金属-有机笼状化合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旨在模拟和学习酶催化过程的重要模型金属-有机超分子体系同时具备无机金属离子以及有机配体的特点,能够通过金属离子对配位环境的调控,从而对组装成的超分子空间构型和性质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金属中心独特的对称性能够贯穿到整个体系的构筑,为合成具有特殊开口结构、限域的空腔提供可能。另外,金属-有机超分子体系合适的溶解性对获得明确的单晶结构是很有利的,这对于反应机理尚不完全清楚的部分金属酶的研究有很重要的意义。


 本次讲座也将进一步加强理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扩大学生的专业视野,加深对专业深领域的了解,促进应用化学专业的长足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