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育人优秀教师奖”阮琴先进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者: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5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阮琴老师工作中勤恳认真,以教书育人为第一目标,她从事教育行业37年,在教学、育人、科研、竞赛等方面兢兢业业贡献卓越。她始终牢记爱国爱教、坚守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在生活中服务关爱同事,以身示范;在工作中热忱教学,关爱学生。

老师热心服务,长期关照理学院内病中教师,为同事奔走联络,关心关爱教师家属,默默奉献

在教学上,阮琴老师先后担任过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药理学、环境与医学毒理学等8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工作量饱满。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活动,承担过校、院级教学改革项目4、3项,均已结题。发表教学论文4篇,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并上线使用3年;参编教材1部;另外创建了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网络课程(超星学习通平台)2门,学生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进行碎片化学习,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与效率。同时担任了三届学生的班主任工作,工作也得到同学们的肯定。

科研上阮老师主持了省教育厅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合作项目2项,横向课题2项;参与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获得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金华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引导学生开展课外科研活动,提升学院整体科研水平,指导多名学生成功申报了国家级、校级、院级的等多渠道的科学研究课题9项,并全部顺利结题,获得了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与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次。2012年开始担任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取得了国家级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在教学实践上,阮琴老师每年还承担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对于学生的实习指导更是做到认真负责,有事情第一时间细心过问。指导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科研与竞赛活动,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培养。个人积极将科研及竞赛的技能反哺回教学,使课程教学与实践充分结合,促使教师与学生的教与学的共同进步。

在政治发展上,阮老师作为民盟盟员积极参加盟内的政治学习及各项活动,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各种服务工作,也得到了盟组织的肯定,荣获了2次民盟金华市先进盟员的称号。

时光见证了阮琴老师多年来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坚持和奉献,学生的优异成绩和同事领导的良好口碑映照37年来的汗水和心血。阮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前行的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