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第十八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3-09-28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了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验技能,提升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团队协作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生命科学的持续健康发展,经学校学科竞赛组织委员会研究决定,举办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第十八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暨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积极做好宣传、组织和参赛等相关工作。

一、竞赛目的

本次竞赛以生命与健康为主题,要求学生围绕生命科学领域的具体科学问题,开展文献调研、进行实验设计或野外调查研究,以此帮助学生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发现生命活动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以及防控措施。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与生命科学领域有关的调查、统计、监测、检验、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组织委员会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行知学院理学院

竞赛办公室设在行知学院9号楼227

联系人:阮老师(617860),袁老师(18157985067662064

三、参赛条件

参赛对象为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大学生,校赛以个人形式参赛,省级及以上赛事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学生在校期间仅能参加两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在团队中仅有一次位列前三的机会(包括队长)。

四、竞赛时间

2023928——20231026

五、竞赛要求和规则

竞赛总体流程:竞赛宣讲及培训初赛决赛

(一)竞赛宣讲及培训

时间:1071800

地点:行知学院1号教学楼一楼报告厅(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届时将邀请我校生物学相关专业的指导老师就本次比赛的选题进行宣讲,各位指导老师就课题的研究背景和主体内容向参赛学生做简要的介绍。参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拟参赛的研究课题和指导老师。

(二)初赛

1.108-1018日参赛学生根据所选课题纂写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研究综述要阐明相应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要求内容切题、信息正确、写作规范,字数不低于2000字(参考文献不计算在内)。实验设计应包括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研究内容、实验方案、技术路线、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等。实验设计应当具有规范性、可行性和一定的创新性。

2.1019日上午800-1200理学院各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其他学院以学院为单位上交报名表(附件1)、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文本(附件23)至9-227袁老师处,并于此日期前发送电子稿到jf_yuan@zjnu.edu.cn

(三)决赛

1.1020-25日进行分组答辩(由各指导老师安排)

2.网上公布本次竞赛的获奖名单,并进行表彰。

六、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根据参赛人数设定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其中一等奖不超过参赛人数的5%,二等奖不超过参赛人数的15%,三等奖不超过参赛人数的25%,并根据获奖情况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附件1:报名表.doc

附件2:生科赛研究综述.docx

附件3:生科赛实验设计.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