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机械创新设计竞赛 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3-10-23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是全国最具影响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是由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是A类竞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突出特色,在促进高校创新实验室建设、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决定举行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择优进行培养、培育,并推荐优秀团队参加2024年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去省赛争取2024年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国赛资格。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工学院、机械设计竞赛协会

二、 参赛对象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所有在校大学生

三、 竞赛内容

以提高仿生机械运动性能为目标的“仿生青蛙”

四、 竞赛要求

本届大赛设计内容中的仿生青蛙须有明确的青蛙外形,设计重点是仿青蛙的跳跃运动,其静态尺寸(长×宽×高)不超过0.1m×0.1m×0.1m,跳跃变形后尺寸不超过0.2m×0.1m×0.1m;使用电池作为原始能源,电池电压不超过24V,作品总质量不超过4kg,比赛前不准预先存储机械能。仿生青蛙的运动性能比赛为其原地跳远距离,跳远比赛分=跳远长度(单位:cm)×1分/cm,总成绩为:跳远比赛分(占80%)+仿生设计评审分(占20%)。

五、 参赛作品的评审

高性能仿生机械作品采用比赛和设计评审两个方面加权评价:

1.比赛(占80%)

1)比赛时,仿生青蛙在沙坑边设立木制跳板上起跳,在按下开关后,30秒内完成起跳。在跳远比赛分=单次跳远长度(单位:cm)×1分/cm;

2.仿生设计评审(占20%)

1)结构合理性与美观度;

2)答辩与质疑。

 

六、参赛形式

以组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不超过4人,每组必须有一位大一学生),参赛形式:由队员设计并制作仿真青蛙实物参加比赛。

实物加工由机械设计竞赛协会提供指导,协会联系人:余健翔。

七、报名与竞赛时间安排

1.校赛报名时间:2023年115日前

2.竞赛时间:2024年1月4日下午(暂定)

3.从即日起接受同学们报名,每队团队负责人须于校赛报名截止前进入链接填写登记表。【腾讯文档】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报名

https://docs.qq.com/sheet/DYnlrRE1wcWNxVEtE

八、竞赛地点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兰溪校区),届时以通知为准。

九、联系方式及其他

第一联系人:余健翔

联系方式:15088458415(加微信请备注“班级+姓名”)

邮箱:2369940941@qq.com

大赛咨询微信群:

(若微信群过期请联系第一联系人)

 

 

第二联系人:李新辉(老师)

联系方式:15888981839

十、奖项设置

1、团队奖项:一、二、三等奖;

2、根据院赛情况,择优选同学参加省赛集训。

注:具体奖项设置根据最终参赛队伍数再作确定。

十一、补充通知

若后续有补充通知将在“行知学院机创大赛咨询群”内通知。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

202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