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各专业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3-11-10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学院,各部门:

根据学院工作安排,2023—2024学年第2学期教材征订工作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用原则

根据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关于印发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浙师行知教〔202012和省教育厅有关教材管理要求,教材选用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1.政治性原则。教材选用坚持“凡用必审”,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所有教材(含教材库备选教材)都必须经过学院专家小组审核,审查内容包括政治、民族、历史、宗教等方面,学院党委对审核结果进行审定,通过审核后的教材才能列入选用范围。根据有关要求,文科专业相关课程教材原则上不选用境外原版教材(含影印和翻译境外教材)。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计划开设课程,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必须选用“马工程”教材(含学生自行购买教材)。
2.适用性原则。教材选用应符合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结合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需要,以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为依据,选用学科领域内经典教材,并充分注意学科前沿的发展与更新。学科前沿发展更新较快的,则应选用新近出版或新修订的教材。

3.优质性原则。在同类教材中,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二、选用和征订

1.选用

各学院选用(含备选)未经审查的教材(含新版本)须组织专家审查,并填写《专家组审议意见表》和《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选用教材审查汇总表》(附件3)。各学院将《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选用教材审查汇总表》上报学院教务部备案后,才能纳入教材库进行征订。征订自编非统购教材需补充填写《浙江师范大学自编教材非统购申请表》(附件5

2.教材库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教材库审查和建设工作,积极完善教材库信息,未在库中的教材不得自行订购2024季学期新增的教材经审查后,可纳入教材库管理并选用征订。如欲选用《浙江师范大学已审核教材汇总表(截至20239月)》(附件7)中的教材,可联系教务部相关教材信息录入教材库

3.征订

经审查备案后,教务部把教材信息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征订结束后,教材实际征订信息由学院教务办在教管理系统核对修订后,填写《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教材征订表》,经各学院党总(直)支、二级教学单位审定签字、盖章后,1220将纸质稿一式一份报送学院教务,电子稿发送xzjw@zjnu.cn

可到学院教务部查阅《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或通过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http://www.sinobook.com.cn/book/)、新华书店(博库书城)网站

https://www.bookuu.com/查询教材。

4.替换、补订

请填写《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替换、补订教材征订表》(附件6),经过审查备案、录入教材库后方可告知后勤服务中心教材部进行征订。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执行。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

20231110



附件1: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目录(20231025).xlsx

附件2:专家组审议意见表.docx

附件3: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选用教材审查汇总表.xlsx

附件4: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教材征订表.xls

附件5: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自编教材非统购申请表.xls

附件6: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替换、补订教材征订表.xls

附件7:浙江师范大学已审核教材汇总表(截至2023年9月).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