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锌之约 期货之行

——浙商期货宣讲会在我院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4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了普及期货理论知识,提升学生的金融实践素养,加强期货风险教育,完善行业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学院特邀浙商期货金华营业部市场部主管郑美灵、浙商期货有限公司研究分析师杨文祺来我院开展浙商期货宣讲会。111日,学院教学楼3-309座无虚席,商学院20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宣讲会。

宣讲会上,郑美灵首先讲解了期货的含义。郑美灵从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加入期货公司,一直从事期货研究分析工作,尤其擅长宏观分析和能化产业链分析。她先用格林斯潘对金融衍生品的评价引出期货,接着图文并茂地讲述期货的产生、期货市场、现货交易与期货交易的不同、期货交易的特征以及期货与股票、期权的区别。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期权中买权与卖权,她又引入保险的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杨文祺以沪锌为例,介绍了有色金属产业链,从锌产业链基础知识、锌产业链中期格局、锌产业链研究框架三个维度为同学们讲解了商品期货基础知识、投机研究框架和方法。他先根据锌精矿产储量在全球、国内的分布状况和精炼锌全球储量分布、欧洲生产分布、国内产储量分布、国内进口分布等多种资料分析了沪锌产业状况,接着通过铲矿投产周期与矿企资本支出的关系,指出矿端供给主导锌价周期。杨文祺带领同学们回顾了2023年锌市,得出锌价跌破成本线,海外矿山减产增加及锌精矿供应整体趋紧,锌矿加工费持续回落等一系列结论,同时对锌锭状况、锌市需求及库存进行了分析。最后,他从投研思路、产业利润、供需平衡表、研究方法论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一步讲解了锌产业链研究框架。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主讲人耐心地作了讲解。与会同学收获满满。

文字:理财协会

审稿:陶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