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校企互联

——商学院院长麻勇爱一行赴2023年数字金融时代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专题研讨会

作者:陈茜        发布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6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2023118-20231111日,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商学院院长麻勇爱、金融学专业教师陈茜赴湖南大学参加了由湖南大学和全国数字经济智慧现代服务行业产教融合体共同主办、湖南典阅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数字金融时代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专题研讨会,对新背景下如何将数字化、智能化与学生培养进行有机结合以及数字化背景下学生的就业培养模式进行了交流探讨。

118日傍晚,在抵达长沙后,麻勇爱院长一行立刻奔赴湖南典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新时代下数字化经济浪潮对传统经济金融行业的学生培养问题展开探讨。典阅教育科技产品总监、业务负责人及相关开发负责人员对湖南典阅科技有限公司与银行合作的实操高仿真在研产品进行了介绍。此外,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典阅科技公司与部分银行及高校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的方式,从而使银行免去“岗前培训”的负担、学校免去学生择业就业的痛苦,为高校向银行及其它相关岗位无痛化输送人才打开了校企合作的新思路。

在讨论中,麻勇爱就“校企银”高定制化就业班的具体情况和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与湖南典阅科技公司项目负责人展开了讨论,并对实践课程融合式教学、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多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陈茜就课程与实践智慧机器的操作相关问题、课堂教学中对于学生的课程思政及操作指导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项目负责人员对二位所提出的相关建议表示非常的感谢和欢迎,并表示会在后续的产品开发中进一步融入和优化相关的设置,从而更好的服务师生。会后,相关工作人员展示了全仿真智慧机器,并对相关操作方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11月9日–11月11日,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及典阅高等教育研究院围绕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赋能金融类专业高质量转型相关案例探索及如何挖掘、培育、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相关内容开展了精彩纷呈的讲座,麻勇爱、陈茜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及教研实验室负责人就智慧金融实验室建设、智慧平台的课程教学及数字经济背景下高校人才培养方向及新型就业模式等相关经验进行了交流探讨。其中,我校与建行合作的“E银行人才培养模式得到来自其他高校教师代表的肯定,并为进一步的校校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数字化和智慧化产业是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本次会议为新形态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也期待随着校企合作的进一步展开,复合培养模式的进一步优化,有更多商学学子能够学有所成、知行合一,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字: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