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学院工学院应用型专业建设座谈会--师生对话企业家

作者:工学院        发布者: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7        供稿单位:工学院


师生对话企业家

conversation

总结交流

创新务实



11月12日,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工学院“师生对话企业家”主题座谈会在一号教学楼展开。

参与本次座谈会的嘉宾有:

浙江硕和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灵,

脉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建生,

金华市明星气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汝星,

浙江兰科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陆陆,

上海大学上海智能计算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童维勤,

杭州安恒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郑赳、研究部经理黄伟杰,

浙江科惠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亮,

浙江华术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

浙江省农业机械研究院院长黄东明,

浙江蓝晶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斌,

行知学院党委委员、工学院院长倪应华,行知学院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祝亮,工学院副院长蒋洪奎以及工学院师生代表。


PART.1

机械、材料专场

本次机械、材料专场座谈会由工学院副院长蒋洪奎主持。

会上洪灵总经理提到:同学们的课题种类丰富,但是选题时没有根据,导致课题参与度低。他建议同学们积极通过企业渠道获取课题,以此来提升课程参与度。

图片


同时他还强调,同学们在大学里或者是人生中,要把某一个行业做精做专,从而提高人生高度。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中用、在用中学”,主动地参与学习,而不是被动学习,要提高效率,努力成为应用型人才。

图片

徐建生副总裁认为同学们的课题和报告百花齐放,充满创造力。他提出,课题和报告都需要发挥创造力,不能只沿用别人的想法,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多看看国内外的各种课题或报告。

紧接着,姜汝星总经理引导同学们就“毕业以后想做什么?”话题展开讨论。有的同学提到以后想做一些可创新的机械专业工作,也有的同学说以后想做绘图一类的工作。姜汝星总经理总结道,同学们要不断努力,确定目标,修正发展,把握机遇,努力成为应用型人才。

方亮副总裁强调,当自己的专业足够做透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对其他行业触类旁通。意思就是,当你把一件事做透之后,学习能力也会提升,专业的能力是相通的,所以他认为,在职业选择上,“想做什么都可以,只要做透就行。”

图片

张辉总经理提到,工作时要比别人能吃苦,要做到犯过的错下次不再犯,还可以多去看看国外的先进设备,无论那些设备有多高端,都努力地去找出漏洞,进行总结提升。他认为,努力钻研自己的专业技能,终会收获一番成效。

黄东明院长指出,思维决定学习机械的方法,学习过程中要把遇到的问题写出来,以此帮助自己提高。多学多干,积累经验,才能使人成才成长。他强调:“学了要用”,他认为把学到的东西运用起来才是最终目的。

图片

会议最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自己的疑惑,各位企业家也一一做了解答。

PART.2

计算机、网安、人工智能专场

本次计算机、网安、人工智能专场座谈会由工学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主任周家庆副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行知学院党委委员、工学院院长倪应华提出,近年来的大学生就业形式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尽管从大体上看就业率良好,但仍有许多同学面临二次就业,甚至仍在待就业状态。据此,倪应华提出了一些相关建议供同学们参考,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

图片


座谈会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就专业领域和就业规划方面踊跃提问,企业家们也一一为同学们耐心解答。

图片


童维勤主任认为同学们首先要增强能力,在大一就发展好自己的动手能力,为未来的实践操作打好基础。教师以强化学生动手能力为主要教学模式,加强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定位。

图片


郑赳副总裁就目前的行业现况向同学们进行介绍,他强调在大学前两年寻找自己的兴趣方向,多参加活动比赛,提高个人思维能力;在大三、大四多参加实习,为未来就业打好基础。

黄伟杰经理就网络技术的学术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他说学习的平台很多,也有很多零基础靶场进行教学,在课外可以进行学习,加强个人技能。

PART.3

电信专场

本次电信专场座谈会由工学院教授曹振新主持。

图片


会议开始,各位企业家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对于人才的需求和招聘要求。

图片


张斌副总经理表示,蓝晶芯微作为国内先进科技企业,如今已崛起为电子领域的佼佼者。他强调:专业是你进入社会唯一拿得出手的东西,并对于即将和已经面临就业的电信专业学生们的职业规划提出建议。这些信息对于学生了解企业需求,调整职业规划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胡陆陆总经理指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子们面临着庞大的就业机会和乐观的就业形势,但真正沉下心钻研技术的人尤为稀缺。所以他告诫学生要将时间、精力专注在自己的就业目标上,“做自己热爱的工作,成功并没有那么难”。

随后,学生代表们分享了他们在学习、就业准备中的困惑和忧虑,专家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图片


会议最后,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祝亮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学院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应用型专业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本次座谈会探讨了面向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从而优化专业课程设置,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促进校企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行知学院工学院的持续发展。

至此,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工学院师生对话企业家座谈会完美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