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安恒专家做客行知学院为工学院师生做讲座

作者:工学院        发布者: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6        供稿单位:工学院


云安全

数字安全

安全审计



距亚运会大幕顺利落下已一月有余,我校有幸邀请到来自杭州安恒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的两位专家于11月12日莅临校园,为大家作云安全、数字安全、安全审计等相关方面的讲座,分享此次亚运会中所运用的网络安全保障思路以及在数据安全、安全运营等领域的详细实战经验。

图片





一、郑赳专家讲座




专家信息介绍


讲座伊始,由主持人吴建军教授向大家介绍郑赳专家:现任杭州安恒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产品管理和解决方案部总裁,负责安恒信息产品管理、解决方案、售前行销、生态合作等业务。杭州亚运会期间,郑赳作为亚运会开闭幕式重保团队的组长,成功保障了杭州亚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田径赛等重要安保工作。


图片



2.讲座内容


郑赳专家分别从亚运会基本信息安保经验分享两个方面展开论述。

图片

亚运会基本信息介绍


相较于过去的比赛,此次亚运会有着规模大、覆盖广、数字化程度高的特点,加之外部势力的涌动,使信息安全问题变得尤为重要。

杭州安恒信息等企业经过三年实践备战,迎接一切突发情况。得益于其充足的准备,此次亚运会信息安全方面0中断,0事故,0失误为亚运会顺利完成奠定坚实安全基础。

经过此次亚运会,网络安全首次进入官方合作伙伴,创造历史新高度。

图片

亚运会安保经验分享


郑赳专家就此次亚运会总结出了“人员可靠+技术过硬+智慧赋能+运营得当”的成功必备四条件。

在人员选择方面,安恒大部分技术人员都是中共党员,且在专业知识方面有着过硬的本领。安恒公司制定了合理的作战计划,给予人才充足的资源,将人才的作用以最大化形式发挥出来。

在技术方面,安恒通过15年打磨,形成技术场景的9大重保防护方案,在此次亚运会的实际操作中运用广泛。

在智慧赋能方面,安恒充分利用ai智能分析,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人员通过ai智能分析迅速找到漏洞并解决问题——“更早,更快,更精”。

在运营方面,亚运天穹安全运用体系是安恒运营得当的坚实基础,能够预防很多恶意攻击,使得亚运会能够顺利开展。


图片


3.提问&寄语


讲座末尾,面对同学对于网安就业大环境的提问,郑赳专家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当今时代,在就业困难和内卷的大背景下,机遇更多掌握在尖端技术人员手中,这更需要我们去磨练自身技术,不断精益求精。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同学们都能在不同的领域焕发光芒”。

主持人吴建军的寄语中,希望大家主动学习,不要被动接受。唯学习者进,唯学习者强。


图片




二、黄伟杰专家讲座



专家信息介绍


讲座开始,周家庆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黄伟杰专家:杭州滨江区高新领军人才,杭州滨江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街人,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漏洞研究部经理。获得2021年度、2022年度国家CNVD最具价值漏洞奖,2022年度CNNVD二级漏洞贡献奖。参与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中国技能大赛团队第一名,获CTF国际赛奖项2个、国家级奖项7个、省级奖项2个。拥有数十个CNVD,CNNVD证书,3项国家发明专利。


图片



2.讲座内容


黄伟杰专家从Web基础,nginx基础,实际案例工作展望四个方面展开介绍。








①web基础


黄伟杰专家由生活中访问网站为例引入,介绍了浏览器,服务器,数据库等一系列部件的工作过程以及原理,以便同学可以更好的了解web运行的基础。


②nginx基础

 

关于nginx,黄伟杰专家从其内容,应用场景,环境等展开介绍。他通过提问引发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呼吁大家积极参与互动。


③实际案例


黄伟杰专家举了三个现实中的反诈案例代入,指明现实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以及其对应的解决方案。


④工作展望


站在一个科研人员的角度,黄伟杰专家点明了未来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三个主要就业岗以及其分别需要做的工作类型。在介绍的同时传授了两个看似简单实则尤为重要的小秘诀,令同学们醍醐灌顶。


图片



3.寄语


讲座交流会最后,黄伟杰强调同学们只要在一个方向里不断深入学习,就能超过95%的同行业竞争者,如若能够一直坚持下去,终将成为那0.01%的人,在自己的行业中成为领航者。







图片








经过专家的详细讲解,工学学子更深入地了解了有关网络安全的知识,并从中提炼了重要的经验启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工学学子会凭借自己日复一日的努力以及扎实的知识基础,在信息安全的各个行业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