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讲坛第11讲:数字旅游面面观

作者:        发布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5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524日上午,文旅讲坛第11讲在我院2号楼212教室举行。深圳鼎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集团销售副总裁、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施楚晨为我院学子带来《数字旅游面面观》主题讲座,讲座由旅游管理专业主任吴佳主持。

讲座开始,施楚晨首先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该公司主要为全国多家风景名胜区、博物馆、旅游目的地等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并从顶层规划、数字化转型、目的地运营三个方面概述了公司的三大业务板块。特别提到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目前为G端、B端和C端提供景区场景打造、全域旅游、政府生态以及产教融合等解决方案。

    接着,围绕文旅元宇宙话题,介绍了当前公司为景区、文旅综合体等提供的元宇宙六大模块,并分别对人、货、场、器、境、艺等六个模块所蕴含的内容进行了阐述。其中有关数字虚拟人、数字资产、数字藏品、现实空间元宇宙化、数字艺术创作等内容及相应的案例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文旅行业的的前沿实践。施楚晨说,元宇宙文旅最大的特点是打破了传统的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是对以往传统旅游形式的突破。数字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数字旅游不仅新颖,还更加方便。随后,施楚晨详细介绍了数字孪生版本1.02.0的区别和联系。

作为我院旅游管理专业2014届的毕业生,施楚晨也以学姐的身份给同学们有关旅游专业能力提升、就业选择、求职目标和求职准备等建议。她通过自身与政府、企业等进行项目洽谈的一些经历,以及“大厂”如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公司的人才需求,谈到目前文旅行业的人才非常紧缺,特别是运营人才较为缺乏,而旅游管理专业的综合性非常强,客户群体也非常多元,职场人一定要了解行业的最新理论和概念,为客户做好前瞻性规划。她言辞诚恳的讲到,目前同学们缺的是社会经验和对行业发展的认知,在大学期间,应该多关注行业的动态,多了解企业用人信息。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数字化旅游在行业的应用,呈现了旅游就业的多面性和专业性,在座的同学们深受启发。

 



文字:潘凯浩

摄影:何珊珊

审稿: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