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论坛第二十六讲】理学院顺利召开“多孔有机材料:小小的孔洞,大大的世界”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者: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3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419日下午,理学院在一号教学楼112报告厅开展了多空有机材料讲座,主讲人是全球前2%科学家(2022)、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贲腾教授。

 讲座中,贲教授详细介绍了有机多孔材料的特点以及未来发展。贲教授指出共价有机框架(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COFs)材料是一类新兴的结晶多孔材料,由轻质的有机分子基元通过共价键连接而形成二维(2D)或三维(3D)的周期性网络结构,具有低骨架密度、高孔隙率、开放的孔道结构等优点。与2D COFs相比,3D COFs通常具有更高比表面积并由于其相互连通的三维孔道,在气体储存、吸附分离、多相催化、药物缓释等领域中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目前已报道的3D COFs材料普遍存在结构穿插的现象,显著降低了3D COFs的比表面积和孔尺寸。因此,开发具有大孔径、高比表面积的非穿插3D COFs既是研究热点也是难点。

 提问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并对吸附材料放大后的影响提出疑问。贲教授回答,多孔材料是一种新兴材料体系,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具有规则排列、大小可调的孔道结构,其独有的机械、吸附、渗透、光电及生物活性等特性,在结构及高光电材料、吸附及分离介质、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反应为可逆反应,所以放大后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今天,科技元素在经济生活中日益受到重视,中国迎来科学技术爆发的节点。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纳米多孔性材料像沸石分子筛那样作为普通多孔性材料应用于工业上遥远。此次讲座是对有机分子领域的发展介绍,每位同学对材料科学也有了更多角度的理解。讲座深刻精彩,赢得了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