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学院:主题教育践实绩 联动多方强就业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9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行知学院自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的推进落实,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发力,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确保主题教育在党员干部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精心谋划重部署  以点带面促提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抢抓春季促就业关键期,全力推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行知学院于4月下旬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院长施俊天指出,全国2023届毕业生人数达1158万,学院毕业生人数有2170人,就业工作已进入更为关键的阶段。大家要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就业各项工作,在浙江“两个先行”中展示行知担当。

会议明确,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政治意义。全院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做好就业工作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充分认识到就业事关千百万学生和家庭的现实意义,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将就业工作作为学院当前一项紧迫的中心工作抓实抓好;要多措并举,打好毕业生就业组合拳。学院要努力营造就业的良好氛围,积极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做好创业带动就业,构建“招培就”一体化发展格局。要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就业各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各司其职、院系联动、相互配合、协调落实的就业工作机制。要盯牢就业重点群体建设,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工作方案,同时还要建强工作队伍,关注队伍的成长。要注重督查,确保各项就业措施落地见效。各学院要对照本学院目标拿出具体的方案,定期研判,倒排计划,压实责任,抓好落实,讲究方式方法确保按时完成目标。

行知学院通过先进单位作就业工作典型经验分享,选树优秀典型案例,营造良好就业氛围,为就业工作先进二级学院颁发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综合奖和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单项奖。

同时,通过职能部门分析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情况和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情况,针对工作实际,提出了提高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的对策,为此后就业工作的开展明确方向。


以学促干抓落实 联动多方强就业

招聘会是连接企业与人才之间的纽带,行知学院以有效就业为目的,精准匹配为要求,联动多方资源,举办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2023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在金华市就业服务中心、金华市国资委、婺城区人社局、义乌市人社局、武义县人社局、金华市网协商‬会和其他各地市企业的支持下,共引进了284家企业,提供了7087个岗位,涵盖经管、法律、文学、设计、生物技术、计算机、机械制造等各类招聘专业。招聘会现场参与人数达7000多人次,不仅吸引本学院各年级学生积极参加,还吸引了来自重庆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校学生。据有效数据统计,参会企业共收到简历1571份,达成实习意向434人、就业意向292人,现场签约62人。学院抢抓就业工作关键期,深入把握毕业生就业需求,力促主题教育在党员干部中走深走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通过学院牵线搭桥,学生与招聘单位对接紧密,他们在展位上进行深入交流,包括资薪待遇、岗位需求等。“现场气氛热烈,许多招聘单位的待遇不错,但要求也挺高,希望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一位刚了解完企业需求的大四学生说道。

校园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平台,拓展学生优质就业渠道,切实帮助学生早就业、就好业。“等暑假了,你就先来我们公司实习,到时候我们会安排专门的导师带你的。”为进一步匹配学生的个人成长需求和企业的人才引进培育需要,学院对接就业单位设置在校生实习岗位,当场派发“预订单”。工学院大三的张同学正在招聘摊位前逐个了解企业具体情况,“临近毕业,心理压力蛮大的,想提前来了解就业行情,这次招聘会很多公司都有提供实习岗位,我现在已经收到好几个实习邀请了,专业还特别对口。”

招聘会现场设置了“团团促就业咨询台”“职拓中心咨询台”“简历优化服务区”“政策服务站”等功能区,为学生提供咨询和全方面服务。本次招聘会还特设企业直播平台进行招聘会直播,以帮助无法参加此次招聘会的毕业生实时了解企业概况。


上门问需促发展 精准对接优服务

为了将毕业生实习地、生源地和就业意向地进行匹配,行知学院与地方人社部门积极对接,组织开展小而精、专而强、特而优的专场招聘活动,帮助毕业生尽早落实就业去向,助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行知学院首场生源地招聘会就在绍兴举行,并作为人社部和省政府举办的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暨浙江省“百万岗位进校园”专项行动启动绍兴站分会场。

学院积极与绍兴市人社局协调沟通,精心遴选了30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820个优质岗位,涵盖机械、电子、财会、化工等各专业。在学院党委骨干的带领下,近200名绍兴籍及有意愿到绍兴就业的毕业生参加招聘会。

学院党委书记刘星喜在招聘会现场与绍兴市人社部门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介绍了学院生源地招聘会情况,并就如何发挥校企特色班的作用、强化校政企三方合作、共同开展访企拓岗等事项进行了探讨。绍兴市人社局高度肯定了学院的就业工作,愿意与学院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现场气氛热烈,毕业生向心仪的企业投递简历,主动介绍自己的优势特长。用人单位热情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毕业生解答针对公司基本情况、工作内容、薪资福利等方面的咨询。行知学院通过把招聘会开到生源地,精准对接需求,这一举措受到了地方政府、企业以及毕业生的广泛好评,以工作实绩提升主题教育成色。


编辑:王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