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班车】理学院教师颜磊开讲“学习班车”

作者:        发布者: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3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5月23日,理学院颜磊老师担任教工班车的“学习班车”主讲人,开讲有关环境污染和保护的相关知识。

  颜老师的开讲主题是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他介绍科技是由科学和技术两个概念复合而成的。科学和技术的融合体现了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统一,科学技术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一体化,成为一个整体范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紧紧抓住第三次科技革命机遇,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快速提升,神州飞天、蛟龙前海、高铁奔腾、北斗组网、隐身战斗机J20,科技创新为我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他还介绍到科技的发展也在推动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微信聊天、手机导航、淘宝购物、扫码支付,我们的生活也不断被科技创新满足科技不断拓宽和加深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使人们走出过去狭隘的思维模式,更加全面、系统、辩证地去认识世界。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的不确定性也需要我们反思科学技术的复杂性和人类认识的局限性。高水平的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十八大以来,我国更是日益重视科技创新,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

 “学习班车”是我院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新载体,利用碎片化时间营造向上的学习环境。颜磊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讲解科学和技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和发展,普及学术文化,让七点的班车载满知识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