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党员赴武义后陈村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

作者:        发布者: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4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52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法学院师生党员赴武义后陈村开展“循迹朔源学思想促践行”主题教育活动。

41506073272ab3fcd8cd20b469624f7

2004618日,后陈村的村民代表聚集在村委会会议室,选出了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并经村民代表决议,通过了《后陈村村务管理制度》和《后陈村村务监督制度》。在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一周年之际的200561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率工作组专门到后陈村进行考察调研,肯定了后陈首创村监委的做法,并总结提炼为后陈经验”。他指出:“这是农村基层民主的有益探索,是积极的、有意义的,符合基层民主管理的大方向。”这席话,给“后陈经验”的探路者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此后,后陈村党务、村务、财务全面公开,村务监督实现一环紧扣一环。习近平同志对“后陈经验”先后作出8次批示和指示。2010年“后陈经验”被写进村民委员会组织法;2017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向全国推广这一做法;2019年,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写进《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后陈经验”充分展现了基层群众自治的生机,丰富了基层群众自治的路径,为解读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提供了实践样本。要把“后陈经验”放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全过程民主中去理解和把握,实现了将民主监督贯穿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全过程。

6126d47b9221d72a701a05cabbcecee

法学院师生党员在后陈村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后陈经验”展示馆,实地学习新时代“后陈经验”的实践历程。“后陈经验”展览馆将“后陈经验”的诞生、“后陈经验”的演进、“后陈经验”的发展、“后陈经验”的升华、新时代“后陈经验”在浙江的探索实践这五大篇章串联起来,使大家对“后陈经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充分了解到了“后陈经验”一路以来的发展历程以及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

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昊指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我们今天所到之处是“后陈经验”的诞生地,这是法学院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一项重要的集中学习活动。黄昊希望大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正深入师生、真心依靠师生、真情关爱师生、真诚服务师生,团结奋斗,为法学的未来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a822428a4f2b5da3575f756151b01eb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谭万勇强调,结合当前主题教育和本次学习,法学院将始终秉承“行以求知 学以致用”的院训,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中国建设等国家战略,不断探索学科特色和专业特色,主动适应国家高等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办学质量,为加快建设跨学科、开放式、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而不懈奋斗。历久弥新,源于不断推陈出新,注入“活水”。新形势下,如何赋予“后陈经验”新时代的内涵和外延,推动其生机勃发,法学院党员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主题教育为思想引领,坚持学在深处、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