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让兰溪甘蔗产业更甜蜜

作者:科社部        发布者:科社部        发布时间:2024-03-12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36日,学院副院长郑荣泉教授带领的博士服务团到女埠街道开展项目调研,兰溪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冯志刚陪同调研。

郑荣泉指出,甘蔗与黑斑蛙共生性强,甘蔗种植周期为每年3月至12月,蛙类养殖周期为每年6月至10月,将黑斑蛙的饲养与糖料蔗的种植有机结合,在全国率先开展蔗蛙绿色生态种养技术的研究,建立结构与功能合理的新型蔗蛙共生系统的技术创新,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快实现现代农业高效益和美乡村高颜值的有效途径之一。他强调,学院博士服务团应针对“蔗蛙种养”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科学研究,包括甘蔗田里养殖的蛙品质、口感、营养如何;养蛙对甘蔗产量造成怎样的影响;养蛙能否改善蔗田土壤微生物结构及养分含量;以及如何做好关键性病虫害绿色防控等,这些问题都亟需开展进一步探索。

冯志刚表示,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是兰溪市发展高质量、高水平农业的重要途径,也是兰溪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必然要求,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意义重大。如何调整优化种植业、养殖业及其内部结构,推广新型种养模式和技术应用示范,依然是当前研究热点。此次金华市农业重点科技项目“蔗蛙生态种养”在兰溪落地实施,有利于突破传统农业思维,开拓种养视野。项目充分利用汇潭村优厚的自然条件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创新发展新型种养模式,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打造富有兰溪特色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对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共富增收,激发乡村振兴活力都有重要意义。

据悉,近年来,兰溪大力发展甘蔗产业,种植面积已达近万亩。其中,主产区女埠街道的汇潭、午塘、焦石、民主等4个村,种植面积7000多亩,年产甘蔗6万吨,产值8000余万元,红糖等衍生产品的年产值也达到了1000余万元。“兰溪汇潭甘蔗”也于2021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兰溪市科学技术局采取多种措施搭建平台,增强了汇潭甘蔗产业的科技竞争力,充分调动了蔗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